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QQ日記]溫柔且堅定-戒奶嘴



哈囉,大家好~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關於大寶QQ「戒奶嘴」的心路歷程。
QQ竟意外配合,讓戒奶嘴這事一次就成功了~~~


QQ現在2歲9個月,目前已戒奶嘴一個月了~
其實她吃奶嘴的時間不算長,剛出生的她根本不吃奶嘴(哭)
因為我都採親餵居多,所以她比較戀「乳」。

大概在QQ一歲多的時候,老公覺得她戀乳情節太嚴重了!
才把之前參加婦幼展的贈品(Chicco)拿出來使用,沒想到這一用,QQ敬一次就迷戀上了!!!


後來先是晚上睡前吃->變成了白天->無時無刻

對!最後她變成了無時無刻都要討奶嘴的小孩,這期間我們共去看過兩次牙醫,因為醫師也沒特別說齒列的問題,我們就也傾向3歲前再來戒。

但,大家也知道,很多路人、親戚等無聊人士,看到大寶還在吃奶嘴就會碎念以下

:「喔?這麼大了還在吃奶嘴?」
:「這樣講話很不清楚吧?」
:「吃奶嘴好醜唷!」
:「吃奶嘴之後會暴牙啦!」
:「剛出生的妹妹都沒吃,怎麼大的還在吃?」

總之就無限代入一些讓人白眼的言論,聽了一年多是覺得很無所謂。


直到最近,我發現QQ的嘴巴有越來越翹的趨勢,後來心想也差不多要三歲了~是可以考慮戒奶嘴了,才下定決定幫她戒奶嘴。

我覺得戒奶嘴的方式要因人而異,想起我的小時候,不是奶嘴塗辣椒、就是被打一打等 > <
實在是很可怕~

因為我了解QQ的個性和習慣,所以我採用是「溫柔且堅定一次就上手」的方式。
如果孩子極度容易沒安全感那就要循序漸進,不用急。

QQ一直以來都是吃軟不吃硬的孩子,用大聲喝斥的方是絕對行不通,還記得要戒的那一天我就和她說:「QQ,從今天起我們就不要吃嘴嘴了!媽咪會一直陪著你、抱著你。」

當天晚上,她就和我說:「嘴嘴。」
我馬上就把抱在手中的妹妹地給老公,抱起QQ說:「媽媽有和你說過了唷~以後我們就不吃嘴嘴了!現在我會抱著妳睡,妳不用害怕。」

她當然會一直哭鬧,但這時候就要堅定,不要拿出來就贏了~
第一天晚上當然是媽媽獲勝💓



隔天,聰明的她就和我說嘴嘴在櫃子上(奶嘴早就被我全藏起來了),這時候我就抱著她讓她自己看,發現沒嘴嘴後她就去做別的事了~

後來她就和我說:「嘴嘴在阿嬤家。」
我就跟她說:「阿嬤家的嘴嘴我也請阿嬤丟掉了唷~」

就這樣,持續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盡量陪著她,讓她知道媽媽都在身邊,從第一天說要開始戒奶嘴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QQ完全沒在吃奶嘴囉~

戒奶嘴其實也很可以很溫柔的,透過這件事我自己也有所成長,孩子不是一定要被打、被罵才會學乖,多花一點時間好好的去說,孩子也會懂唷~

最後謝謝奶嘴這一年多的陪伴,還是要跟你說:「再見!再也不見了~」



感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