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BB日記]亞東醫院生產費用分享♡

(首圖 :好喜歡打呵欠的小娃呀)

分享完生產日記後,這篇要來分享我生產的費用和在醫院住院的過程。

這次依舊是選擇大醫院生產,因為我們家最近的醫院就是亞東醫院,加上它這幾年設備和環境改善很多,所以還是決定要在生產。

醫師的選擇,我是選擇最多好評的彭福祥醫師,他固定星期三看診,一個診大概都100多號,他也是為我做高層次檢查的醫師,對於他的專業真的沒話說,但他屬於比較淡定的醫師,基本上「健康」的孕婦,他看診3分鐘就會結束XD

如果需要一個健談的醫師可能會讓妳有點失望,但生產是一個蠻需要醫師的經驗(生、縫、產後)的事情,所以為了降低風險,還是找比較專業的醫師好。

我自己是崇尚自然產,如果有意外才會走向剖腹這條路,幸好這兩胎讓我都很幸運的自然產,也感謝上天的眷顧(聽過太多吃全餐的例子,和剖腹幾年後可能有的後遺症)。

這次生產因為沒打無痛的關係,整個便宜到「爆」!但如果重新來過,我不會省這$8000(無痛的費用,第一胎有打,亞東的無痛屬於「吃到飽」概念,打了就能一直壓,幾乎是優雅生產)。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來分享我生產時的費用囉~(全都出院時付費)

(這張單是自費購買同意書,下方會請老公簽名,因為個資我就截掉了。)

在待產時,護理師要老公買這個膠布,說是傷口要用?但後來沒用到,不過才$15,這種膠布之後也可能會需要,就覺得還好。

(有自費項目時,都會請陪產者簽名,避免糾紛。)

再來是我們要離開樂得兒產房的相關費用,裡面大多是孩子的費用,有新生兒處理包、帽子等,這些都還蠻必備的,尿布、濕紙巾我們自己有,所以就免購買。(其實帽子我也有帶,但可能生產時太匆忙,護理師也沒多問就趕緊幫寶寶戴上帽帽,產房真的很冷。)

接著就是病房的選擇,因為只有住兩天,加上單、雙人病房都要等,所以就選擇入住健保房,亞東的健保房是三人房,位置真的很小,我們選擇母嬰同室,放個嬰兒車就滿了!下床還會撞到小寶寶(誤),不過最大的好處就是空間小,可以拒絕很多不必要的探房干擾。缺點則是旁邊病床的挺會打呼,再來就是亞東的病房沒分類,婦科、產科都混在一起,如果選擇母嬰同室就會很容易吵到別人(很抱歉)。但我這次挺幸運的,雖然住健保房,但第一天是只有兩位病人,第二天只有一位,哈哈XD

(我有大概紀錄一下月子產吃什麼,份量比較少)

還有就是媽媽自費訂餐的費用,第一胎我有吃,覺得餐點還ok,費用是$800一天會送五餐。(早、午、午點心、晚、晚點心)
我訂了兩天,所以費用是$1600(結帳費用變$1630,老公結帳時也沒多問)。但除了價格非常優惠外,這次的餐點也讓我比較失望,東西少、口味也普普,如果有下次我應該會考慮外送月子餐或請老公買就好XD。

再來就是新生兒的相關費用,包括基本的新生兒篩檢,亞東的新生兒篩檢會送至台大醫院,一個月後家長可掃QR Code或是上它的網站,就可知道篩檢結果。小提醒:在新生兒篩檢還沒出來前,請記得不要讓孩子接觸樟腦、香味較濃的東西,以免憾事發生。

還有生產隔天(除非假日),請要去辦理出生證明,亞東辦理的地方就在產房正對面,價格是正本$100,副本一張$20,我們是申請正副本4份。正本是要拿來報戶口的(一定要正本),副本一份要申請勞保生育補助、一份要給媽媽公司做一些健保或是生育獎金用,最後一份就是備用著,以防萬一。如果有保險或其他用途記得要多申請幾份唷!

(媽媽的費用)

(孩子的費用)

最後的費用結算就是出院當天了!費用包括孩子、媽媽住院這段期間的費用、餐費、篩檢費等,這次生產只花了4000出頭呢!

老公在旁說:「這些真的是小錢,生養才是可怕呀!」



最後附上姊妹的照片並謝謝大家的觀看,我們下次見囉~

*此篇為我個人的經驗分享,費用會因不同選擇而不一樣,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