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育兒分享]第二胎半老手媽的不專業待產包分享♡


(首圖是我不專業的待產包,有些東西都還不在裡面唷~)

哈囉~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懷二寶後可能有大寶的蹂躪,總覺得時間過得超快!
不知不覺一月就要生產了呢~

到了後期我也開始著手準備我的待產包囉!
其實每個人準備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可以因自己的狀況改變。
這胎是第二胎的關係,聽人家都說會提早,所以在32周我就開始準備了。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我的不專業二胎住院待產包吧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後,發現帶很多東西其實也沒什麼必要。
有些醫院就有提供基本的用品;有些醫院附近都有藥局,就算叫老公馬上去買也來得及。
不過有些在待產可能就會需要,我會建議準媽媽還是準備好比較不會匆忙。

我是預計自然產,所以住院天數會大概3天,如果剖腹的媽媽就要自己斟酌一下量唷~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分享,因為每個生產狀況不盡相同,所以還是要自己想想需要什麼唷!

第一個必備的就是看護墊


尺寸我會建議大一點,在待產時護理士就會要求墊上。
份數至少要準備個一包,如果不夠再隨時補充就好,不必買很多包帶去醫院,之後住院的三天雖然會用到,但因為生完還會另外墊上產褥墊,換的機會就比較低囉~
不過回到家或月子中心後,我還是會用看護墊墊著床,以防外漏的尷尬呀!!!
至於品牌我沒什麼研究,這種拋棄式用品就選擇便宜的就好哈哈XD

第二個必備的就是產褥墊或夜用型衛生棉


我第一胎在醫院是使用產褥墊,這胎選擇夜用型衛生棉作為替代,一方面我覺得衛生棉比較好用;二方面這是懷孕前買的,所以用完比較符合經濟效應XD
不過我有去大樹藥局領媽媽禮(產褥墊),在家也會使用到產褥墊,自然產的惡露真的比較多,所以用的時間長、機會也多。
其實這如果用完馬上去買也有,但就是怕老公不敢買這種衛生用品,如果事前知道老公屬於比較容易害羞的人,建議還是自己準備比較好。

第三個必備的就是內褲、哺乳內衣及保暖用品

內褲我第一胎和第二胎一樣,在醫院都是準備免洗內褲或是要時間到要替換的舊內褲,件數會準備個4.5件,如果沾到惡露就隨時換掉、丟掉。
在家中我也準備了14件免洗內褲和一些丟了不會心疼的內褲,為了生產,我都有買新內褲的好理由
內衣的話是出院要穿的,在醫院多有哺乳衣可以穿,我自己第一胎的經驗是沒有再多加內衣,方便隨時掏奶(我生產的醫院只能親餵,現在好像沒強制了!)準備一套是為了出院用的唷~


第一胎生產在夏天,我也有準備保暖的用品(帽子、襪子、圍巾等)
一方面長輩來看你,如果沒穿他會一直念;一方面我在還沒沒生小孩之前還挺怕冷的,很擔心醫院冷氣開比較強,所以就算是夏天依舊帶著保身XD。
這胎在冬天出生,我準備更厚的襪子應戰,至於圍巾我選擇比較大條像披巾的種類,因為我在醫院為了方便哺乳都沒穿內衣,如果臨時有訪客,就直接披著才不會尷尬。帽子我就不一定會戴了!最後媽媽出院的衣物,我就會穿待產時那套,如果不幸髒了,就請老公回去拿一套。

第四個必備的就是沖洗瓶

我準備的就是上圖這種,算是生產必備的用品之一。
剛生完都會有些傷口(縫會陰),我會請老公幫我準備可飲用的溫熱水,每次如廁後都會用沖的,傷口雖然會刺刺的,但至少比較乾淨。

第五個必備的就是沐浴用品、老公衣物、生活用品類



這些算是替老公準備的,為了不要最後又帶一堆東西回家,所以我都是用拋棄式的(上面那些都是去住飯店剩的備品),也算是廢物再利用啦~住三天真的不用準備一大罐,回家要帶走會很尷尬,況且出院還會多一個寶寶。

還有要記得帶衛生紙、濕紙巾、吹風機,另外我會替老公準備一雙拖鞋,方便他洗澡時換穿;還有最重要的3C充電用品,這些最後再放就好。

至於帶口罩是因為我是到大醫院生產,出入較為複雜,多少保護自己;還有抱寶寶時也建議戴著,所以替老公和自己各準備了一個。

我也會在包包多放一些塑膠袋或收納袋,方便老公裝換洗衣物或是當病房內的小垃圾袋,以備不時之需。

老公的衣服就由他自己準備囉~

第六個必備的就是寶寶相關用品


寶寶出院時都需要準備一套他的衣物,我自己會準備比較多,一方面長輩很喜歡說沒六月嬰、小孩不會講冷熱,所以襪子、手套、帽子是必備的!第一胎在夏天出生,包巾就可以選著比較薄款,裡面加件紗布衣就可出院了。這胎因為在冬天,所以裡面的衣物除了紗布衣外,我還會準備一套比較厚的連身衣加包巾,盡量以大人的感受幫寶寶穿衣服呀~

第七個必備的就是媽媽住院相關資料
這個不準備不行呀~請一定要準備孕婦手冊、夫妻雙方健保卡、身分證、掛號單、孕期檢查的資料。其中孕期檢查的資料算是冷門卻意外重要的東西。
很重要的原因是如果每次孕期的檢查報告沒備齊,會可能無法打無痛分娩!!!所以每次檢查完我都會訂起來或是夾在手冊裡面,以防萬一呀!


接下來就要來分享不一定要帶的東西

✩尿布


第一胎我是完全沒準備尿布,且對尿布品牌也不太熟悉,就在醫院直接加購,這胎因為跑婦幼展很勤,所以有挺多試用包和藥局禮,所以就直接帶去。在這邊也要建議一下媽咪們,因為寶寶出生的重量無法掌握太精確,NB用的時間也通常比較短,千萬不要囤貨唷!

我曾經聽過一個例子,他的孩子出生兩個星期用NB就太小了!結果家裡的NB尿布通通送人,尿布算是育兒用品中不便宜的東西,建議還是需要再買一包、兩包就好。


✩溢乳墊


第一胎完全沒準備,在醫院前三天我是無奶媽,完全不懂溢乳的痛苦~
這胎有了第一胎算挺成功的哺乳經驗,所以我準備了4片以防不時之需,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溼答答的感覺呀~~~


✩紗布巾


第一胎在醫院時,護理師都會建議父母在餵奶時幫寶寶墊一個紗布巾,不過沒買也沒關係,因為醫院有!這胎會準備也是因為婦幼展有送啦XD

羊脂膏
有很多媽媽會準備羊脂膏,但在醫院的三天用到機率很低,可以等需要再去買就好。

✩擠乳器
有很多媽咪會未雨綢繆帶了擠乳器,但住院期間其實用到機率也很低,如果真的母乳大爆發再請老公去買或是回家拿就好,不用帶到醫院去。

✩塑身衣、束腹帶
這看個人,像我就覺得不太需要。我生產的醫院也建議自然產婦女不需用束腹帶,但我回家後還是有用。

✩書本等打發時間的東西
聽過來人的話,母嬰同室你根本沒時間看書打發時間,能睡覺就要偷笑了!
如果不是母嬰同室,有時按摩子宮、漲奶的痛也讓你無法優雅的看書。所以就別帶這麼重的東西去醫院了吧~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分享,可多評估自己的需求,我是講求簡單不麻煩的人,除非醫院離家很遠或是藥局也買不到自己喜歡的品牌,不然我都建議,需要再買、再回家拿就好。

最後祝大家平安順心,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