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旅行]北部濱海一日遊


大四了,和同學第一次出遠門卻是因為地理報告!

其實,我們不是感情不好,而是因為我們就讀夜間部,比一般的大學生還要忙碌!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假日都已累癱,更別說是出遊了!

也很感謝老師出了這份報告,讓我們能好好空出時間,迎接我們的第一次旅行!


基本上路線是這樣,在士林站集合,走訪陽明山-小油坑-馬槽吊橋-金山老街-燭台雙嶼-法鼓山-富貴角-石門風力發電場-淡水老街-各自溫暖的家


因為季節的關係,陽明山開滿了芒草,隨風搖曳的樣子真的很美,也為小油坑增添不少美感!

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馬槽吊橋
馬槽最出名的就是溫泉,在馬槽吊橋附近就有溫泉囉!因為我們這次只是路過,所以沒介紹太詳盡!

馬槽溫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分佈在陽金公路附近的馬槽溪谷,在馬槽橋即可隱約看見輕煙氤氳;馬槽溫泉屬於陽明山地熱區之一,典型的熱液換質作用呈現強烈的矽化帶和黏土化帶,馬槽溫泉具有爆裂口地形,是火成岩區溫泉,可分為青磺泉和白磺泉,半透明的水質為酸性反應,Ph值在2到4之間,溫度約為60℃至90℃,最高也可達到99°C,硫磺味的泉質富有硫酸根離子約350ppm,是馬槽溫泉中主要離子,屬於酸性硫磺泉,馬槽溫泉不能飲用。每到秋冬時節便湧入眾多遊客前往馬槽溫泉體驗泡湯的樂趣。




騎摩托車的好處,就是可隨心想停就停,但壞處就是很累人⋯⋯


朋友的英姿,很有紀念性的照片~


走完陽金公路後,就來到了金山老街,金山老街就是觀光客會來的地方,我們為了交報告所以在此拍一張,就閃人了!連好吃的金山鴨肉都沒吃~


只好跟他拍一張⋯⋯


接下來就到了燭台雙嶼,走了好久啊~
燭台雙嶼的小故事:燭臺雙嶼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故事流傳著,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小小的海島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



礦港風景

可惜當天有點霧,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比較不如意!下次會注意哈哈


我和我的男伴也來拍一張~
和朋友出去的好處就是有人能幫我們合照^_^


再來就到法鼓山了~
來過一次後,就喜歡上法鼓山了!


中午提供的齋飯
料很豐富又好吃唷!只是男、女、小孩要分開坐!


法鼓山真的很高級,還有讓民眾休息喝下午茶的地方,雖然東西都免費,但建議還是可樂捐唷!


看我們多虔誠的拜拜,法鼓山跟一般的佛教場所不太一樣,一進去就讓人有想安靜的感覺,而來這的人也都很有禮貌,講話小聲、常常嘴巴都掛著感恩!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裡,也一定會再來訪~


法鼓山的設施也相當有藝術感,很多框景、流線型的景觀!真的很不一樣唷~


要辦活動的廳堂!


接下來就來到了富貴角
是台灣的最北端唷~
富貴角:西元1897年完工的富貴角燈塔,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富貴角這還有一個風景-老梅綠石槽
可惜我們來的時間不好,沒有見到壯麗的風景!

老梅石槽: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美不勝收。「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再來就到了石門風力發電場:台電石門風力發電站為台灣本島第一座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組,整體設置考量視覺比例與美感,力求與當地環境景觀協調融合。且為配合地方發展觀光之需求,將各種高低壓電纜管路地下化,並闢建人行步道與觀景台,設置停車場、洗手間、即時運轉資訊看板與照明等,以豐富景觀資源。



遠看小小的風車?近看好大!好可怕哈哈~


最後就到了人滿為患的淡水老街!人真的好多,連在這拍個照都充滿了釣竿、人群~


最後,就用朋友拍攝的淡水風景結束這趟豐富的旅程囉~(有調色)

小提醒:騎摩托車環遊東北角,是一趟吃力的旅程,請大家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那天回家,真的是腰酸背痛!好累唷~但回憶真的很多,也很謝謝當天的小夥伴!

畢業在即,好好把握我們的相處時光!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