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QQ日記]高燒不斷之肺炎+皰疹病毒住院分享~



哈囉~雖然我內心百般煎熬,但還是想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別遇到這種事,還有要更小心謹慎注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

以下是QQ生病的小紀錄
8/24 凌晨5:00
意外發現平常一覺到天亮的QQ醒來摸我,摸我就算了,身體異常高溫,媽媽馬上覺得不對,我女兒發燒了!!!
量體溫後發現,沒錯!38.5度,立馬派出冰枕、擦澡等物理治療方法,因為新家沒備用藥(媽媽疏忽該打)觀察孩子的活動力也覺得還好,所以到了早上才帶QQ去看醫生(在發燒前有輕微咳嗽、鼻水,但不影響作息)。

醫生初步診斷為鼻涕太黏稠導致發炎,所以伴隨發燒等症狀。
領了藥回家後,燒也退的差不多了!整個人也很有活力,藥也挺配合吃的~

*凌晨開始發燒,隔天一早看醫初步診斷鼻涕倒流引起發燒*

8/25.26
假日兩天都待在家,想讓小孩快點好起來,這兩天依舊會反覆燒,但溫度大概就是在37.5-39度跑,吃了退燒後會好很多,活動力也還好,食慾正常。
不過就在吃完晚餐後,發現小孩會一直摳牙和說痛痛,一開始還以為是長牙了?所以就請婆婆多注意體溫,隔天視情況再去看醫生。

*持續發燒、活動力尚可,小孩說嘴巴裡痛痛,媽媽以為長牙痛的體溫高*

8/27
婆婆帶小孩看醫生後告知,小孩不是長牙不舒服,而是牙齦和喉嚨有潰瘍等小破洞,加上高燒仍不斷,所以判斷為腸病毒!(晴天霹靂)聽到我都要哭了,覺得明明沒去哪裡?環境清潔也做得不錯呀?怎麼會這樣呢?

*持續發燒,醫生檢查並非長牙,而是腸病毒*

8/28
鼻涕依舊比較黏,加上喉嚨破不舒服,常會哭成淚人兒,食慾也漸漸的沒那麼好,白天一整天都沒燒,但晚上會開始小高燒,但睡眠狀況也不錯,媽媽內心一直祈禱快點好呀!
公婆還帶了QQ去收驚,他們也用自己的方式希望孫女快點好呀!

*持續發燒,食慾變很不好!還去收驚*

8/29
老公和我剛好請三天假,原本計劃要帶小孩出門走走,但因為醫生說有可能是腸病毒,因此我們和小孩就自行在家隔離,希望孩子快點好呀!老公也很擔心懷孕中的我被QQ傳染,雖然沒太多直接證據孕婦得腸病毒會不會引響肚裏的寶寶,但還是得小心謹慎,這幾天大寶也意外黏媽媽,常要媽媽抱、媽媽餵、媽媽拿、媽媽用,爸爸對她來說只是裝飾品。今天下午燒了一下、食慾也相當不好,平常能吃一碗飯的她只吃得下半碗,因為手邊的藥也快沒了,我們決定明早轉去大醫院檢查比較安心。

*持續發燒、食慾差,決定明早轉大醫院做詳細檢查*

8/30
一早就預約了大醫院的專門看腸病毒的小兒科醫生,排到了88號就知道有多夯,這種季節真的很容易生病呀⋯⋯

一進診間,就很醫生報告了大概寶寶的狀況,醫生覺得雖然活動力不錯,但似乎反覆燒的情形有點久,看了嘴巴,他便說:「這可不是腸病毒,是皰疹病毒,喉嚨內部破了5.6個洞,應該很不舒服!」後來聽了肺部聲音後,醫生覺得痰聲比較大,有必要做X光片做詳細的檢查,因為小孩不會吐痰,所以很容易引發肺炎或其他症狀。

QQ後來就被爸爸帶去做X光檢查,做的時間還蠻快的,但可能連續吃藥、聽診、看診等次數太多,QQ顯得很不耐煩,哭鬧聲超大的~

回到診間後,醫生也告知我們,QQ已經有輕微肺炎了,加上連日來的高燒,他建議我們住院打抗生素和做一系列比較仔細的治療,QQ在今天已經完全不想吃東西了,我們也擔心他會脫水或是更嚴重,就讓QQ住院好好治療了!

QQ可能是很害怕了,一路上都需要媽媽抱,媽媽也不可離開他的視線,不過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只有滿滿的心疼和懊惱,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晚帶他來了?但醫生和我說:「其實不會,每個孩子的病徵都不太一樣,可能給診所看兩次的當下,真的沒那麼嚴重!」他還安慰我已經是個很好的媽媽了!也和我說這次住院大概1.2天,但後來護士和我說沒有那麼快吧⋯⋯(淚崩)

最讓我淚崩的是打點滴的時候,我們三個大人架住QQ,看他哭到聲音快啞了,我只能忍住眼淚,拜託這幾分鐘快點過,後來還算順利,結果護士建議抽鼻涕,一抽不得了,QQ的鼻涕真的超多超黏稠,這程度的鼻涕大概連我都很難擤出來吧⋯⋯

QQ今天一整天體溫都算正常,也是不幸中的大幸,食慾也在打了點滴後恢復一半,水和飯都吃得不錯~

題外話:現在可能寶寶都有保險,兒童病房的單人、雙人病房都排不到,只能委屈QQ先住健保三人房了⋯⋯
也希望能像醫生說的1.2天就能出院呀!天~公~伯呀

*已停止發燒,醫生判斷為皰疹病毒,照X光確認肺部有感染,決定住院*



8/31
早上QQ因為嘴破痛所以睡不太好,很早就爬起來說痛痛~

醫生來巡房做簡單的檢查後,也帶給我們一個好消息,那就是QQ大概在1.2天就能出院囉~
雖然嘴巴的潰瘍還有5.6個,但有明顯要長出新肉的趨勢,至於聽肺的聲音也多少有痰聲,但因發燒的狀況已經壓制住了!只要勤拍背吸蒸氣機應該就可慢慢好轉~

*無發燒了,嘴破嚴重引響食慾,肺部聽起來痰聲依舊*

9/1
相較昨日QQ的淺眠,今天已經好很多了!睡到醫生來巡房還不想起來,醫生檢查後也說嘴巴內的潰瘍剩下2個,但喉嚨有點紅腫,預計這1.2天就會好轉,另外肺部還有痰聲和呼吸有喘聲,預計在觀察治療這部分。醫生的這番話也讓我信心加倍,我相信QQ一定會快點好的~

*無發燒、口內潰瘍快好,食慾恢復也不錯!目前剩痰的部分要治療好*

9/2
今天是星期日,由值班醫生來巡房,因為昨天QQ吃的方面表現不錯,高燒狀況也已控制住,我就順口問了醫生是否可今天出院?值班醫生問了實習醫生一些數據後,也覺得可回家吃藥再回診即可,所以我們今天提早出院囉❤️

回顧這9天,內心真的好煎熬!好怕女兒太小身體承受不了,也擔心女兒會變嚴重,影響日後的身體,不過還好有對症下藥,至少女兒住院後就明顯好轉。有了這個經驗後,我們在照顧上也會更為細心,也希望將這個經驗分享給大家!

遇到小兒反覆高燒,建議還是能做詳細的檢查,除了讓自己放心外,也能讓孩子得到更正確的照顧。

還是最感謝醫生叔叔、護理師阿姨們的細心照料,才能讓Q早點出院❤️

最後也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能平平安安,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