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心情日記]第一胎不知所以然的產後憂鬱症😭

(看著孩子的照片,憂鬱也要好起來!)

嗨~各位媽咪、準媽咪們好!
今天的這篇文章應該算「延遲」了兩年才撰寫出來,產後憂鬱的情形其實並不算少見,只要正視它,好好面對,我相信很多人都能走出來!今天分享的也是我自身的例子。

一開始,我也不覺得自己是產後憂鬱症,後來和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自己也算是產後憂鬱症的一份子⋯⋯就這樣聽我娓娓道來⋯⋯

還記得生完第一胎時,就為了母乳而煩惱,一直擔心小孩吃不飽、睡不好,因為在家給婆婆做月子的關係,小孩都由我這個新手媽媽一個人一打一(婆婆也會幫忙,但畢竟多少會不好意思,所以還蠻累的~)

再來就是小孩有疑似黃疸,雖然和我一起出院,但隔一週就要回診,看到這麼小的Baby腳底被抽血,就決定很對不起寶寶很自責(但這部分醫生有和我說,因為我們是黃種人加上母奶內有某種激素,小朋友有黃疸很正常,如果不是太嚴重,都不用中斷母奶也不用過度擔心!)

但當媽的那可能不擔心?所以產後前兩週心情一直很低落,常會覺得負面、生氣、哭泣。但這些擔心隨著寶寶健康、母奶量穩定後就逐漸消失了!

(爸爸的角色很重要,是媽媽憂鬱唯一的依靠)

沒錯,所以真正壓倒我內心小世界的就是做月子的種種限制!

以下是我自己覺得很崩潰的限制,依照每個人的情節而不同,請自行增減XD
畢竟族繁不及備載⋯⋯

1.做月子不洗頭(這部分我有達成)
2.月子期間不喝水(崩潰大哭)
3.不能出門(崩潰大哭)
4.無止盡的吃飯時光
5.可怕的中藥世界

先來說說不能洗頭這件事,還記得我生第一胎的時候是7月底,也是超熱的時候,雖然我在生之前有洗過澡再去,但生的時候大爆汗,全身又超狼狽(好羨慕某些人都能完美登場XD)
那時,我頭髮還快接近腰,不能洗頭超崩潰!不過可能每個人重視的點不一樣,前七天我都很痛苦!但第八天開始有海闊天空的感覺(老公默默的和我說:枕頭不要用錯唷!)我開始明白頭髮不是我的,每天都紮起來!就眼不見為淨那種狀態!!!也告訴自己不要照鏡子,就不會這麼在意外表了XD

再來是第二項,也就是最讓我崩潰的事「不能喝水」,我說的水就是開水,婆婆很堅持月子期間喝水會有小腹,煮了一堆荔枝殼、養肝茶、杜仲水,人家真的只是想喝一口水呀!!!我那時都會偷偷哭,一方面覺得自己為什麼會把自己逼得這麼慘;一方面覺得我只是生小孩呀?怎麼像坐牢?而且會很討厭自己不能硬起來、不能自己作主的爛個性~

而繼續崩潰的事就是不能出門,我還記得那時我情緒已經很低落,老公也有發現我的異狀,所以想帶我去逛一下大賣場(出門坐車、下車停車場、賣場室內),但我婆婆就是不讓我出門(她是為我好,擔心我受風吹),但我其實已經快支持不住了,所以老公一出門我就像小媳婦(對!我就是)一樣躲房裡哭。哭到不能自己,哭到會覺得世界都背棄我那種......

*再此強調,我婆婆只是比較堅持傳統,他沒別的意思,都是為我好!只是第二胎不會再讓他幫我做月子了!畢竟她累我也累,哈哈XD*

而這期間還有我很害怕崩潰的無止盡吃飯時光,我前面有說我是婆婆自己在家幫我做月子,所以我的月子餐也是出自他手。其實我婆婆煮東西超好吃,而且他還為了幫我做月子和別人借食譜和研究菜色,但是我就是吃不下,一方面天氣熱;一方面是我那時已經產後憂鬱(但當時我並不知道),所以我都故意睡到中午後,這樣我就不用吃早餐了(麵線好可怕!)但還是有一堆魚、內臟、中藥要吃!我其實是很喜歡吃魚和內臟的,但要知道很類似的東西吃30天,正常人也會崩潰呀⋯⋯況且一天要吃到五餐、還有一堆水果要吃~

因為有前面這個例子,我這胎訂月子餐也會多重選擇,聽過來人的話,就算再好吃,30天也會崩潰的!!!

最來就是可怕的中藥時光,我生完兩週後婆婆就會用生化湯給我喝!我知道生化湯是很多女生都會喝的東西,但對於我這個愛挑食又囉唆的人來說,除非他是甜的?不然我是不太能接受!我很怕很怕中藥(舉例大概就是有些人怕蟑螂一樣)這樣應該比較能知道中藥之於我是什麼意思,光想到那幾十天有吃不完的中藥,我就雞皮疙瘩掉滿地。

(很懷念的懷孕過程,生出來後真的有幾次是很想把小孩塞回去XD)

因為我上面講的這些經歷,所以我月子期間過得非常不開心,在當下雖然都沒什麼太可怕的舉動,但現在想想幸好當時是住一樓⋯⋯(誤)
那段期間我甚至不想拍照,幾乎沒留下任何照片,就知道我有多討厭當時的自己哈哈。

第二胎我有經驗了,就知道做月子不是坐牢,很多束縛都是因為以前和現在的觀念和設備不一樣,所以更應該被改善!
做月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出發點是好的,就無止盡的將這些不好的觀念和想法放在產婦身上,說真的,產婦很脆弱的~(尤其是初產婦)

不過呢~
這些負面的想法和情緒在做完月子後就差不多消失了!
所以要相信自己,也要分享給你的另一伴,有時候別人的一個小小暖心安慰我們就能變好,也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如果真的遇到像我一樣的狀況多看看孩子可愛的臉龐,相信會更好、相信會更美!讓我們一起加加油呢~


(硬是要附上我們一家結束這篇。)

*此篇獻給可能和我一樣有這種經歷的朋友,也謝謝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本篇我自己的經歷,也謝謝大家的觀看,掰掰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