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心情日記]誰能懂職業婦女的辛酸?


哈囉~各為辛苦的媽咪、準媽咪們好~
最近在職場遇到了一些事,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到底誰明白職業婦女的辛酸?」

這篇純屬我的心情分享,不喜歡的就請繞道一下吧⋯⋯



正文開始
女生在職場上存在許多不友善,從懷孕後到生小孩後,都被無止盡的異樣眼光看待!

以我的例子來說,懷孕後主管就開始擔心你請假,雖然產假結束後我就回公司上班,但因為母奶緣故,我一天都要擠兩次奶!雖然公司有哺乳假的福利,但基本上不敢太「招搖」的使用,我都提早半小時到公司擠,中午再利用時間擠,就這樣過了一年多。

再來,因為家庭重大變故,我不得不臨時請半年的育嬰假,但公司十分不諒解!雖然最後還是讓我請了,但許多福利就被用各種「合理」的名義取消。半年回到職場後,雖然非常生氣,但要知道生了孩子後的婦女(尤其小孩還小的)根本難轉職。

因為工作地點離家比較遠,加上孩子托婆婆照顧,雖然晚回去老人家不太會講什麼,但我還是會盡量準時下班接手照顧小孩的工作,但因為這樣就會被質疑準時下班就是上班太閒,但我其實都提早半小時去上班,如果當天較忙,有時中午也都不休息就是為了能準時下班。可是公司看不見,他們寧願要上班時間摸魚利用下班時間才做正事的加班狂人,也不要一個努力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的員工,事實很現實,但這就是職場現況呀!

我也想過找別的工作,但面試時就算公司多喜歡你、履歷多好看,面試官聽到你有小孩,就很擔心你常請假缺席。如果聽到你只有一個孩子就擔心你再生⋯⋯社會對媽媽是真的普遍不友善!或許有人會說那是你不夠優秀,所以才會被公司而選擇,但說真的,這社會到底多少像我這樣的媽媽?又多少如此優秀的媽媽呢?

再來談談我身邊遇到的例子吧~
我身邊也有一個職業媽媽,老公的工作比她還要忙完全無後援,她每天都要趕6點接就讀幼稚園的小孩,如果趕不及6點,就要付延托費,或許有人會問,她可以選擇待到更晚的學校呀?但目前的環境實在沒辦法幫助她什麼⋯⋯
她也因為需要準時下班被公司劃上績效差、不配合加班的員工之一。

還沒小孩前就覺得這種事與我無關,所以都覺得無所謂,直到自己遇到後才覺得原來職業婦女如此辛酸。

唉,認真覺得職業媽媽、全職媽媽,您們都辛苦了。
所以無助的我常來MamiBuy分享心情,希望能讓大家明白,育兒路上您們不辛苦!
我們一起加油吧~

(看著女兒睡著的小臉,才明白這就是我唯一能化解心酸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