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心情分享]結婚同不同住的經驗分享~



嗨嗨~我又來了!
最近趁著老公工作比較輕鬆能幫我分擔顧大寶,終於能好好寫文章,也能慢慢抒發一下心情。

今天要來分享的到底婚後該不該與公婆同住呢?因為我都有體會過,所以應該能公正的回答XD(畢竟是個人經歷,也隨著每個家庭不同,有所不一樣唷!)

我個人覺得,在還沒結婚時,就應該夫妻雙方要達成共識。


(圖為蜜月旅行)

我和老公在一起7年才結婚,一開始對於婚後住哪沒什麼太大意見,老公提議婚後希望能和他家人同住,因為他是長子,也希望能就近照顧父母,而我當時就有和老公討論說,如果要同住沒問題,但如果未來有自己的小孩了,我希望能空間大一點(公婆家只有一個房間能給我們利用),最好是能讓孩子有自己的空間。就這樣我們達成協議,利用婚後兩年的時間存錢和公婆先住一起,畢竟沒住過也不知道問題會不會很多,在這段期間也能好好存錢買房。

我覺得在婚姻關係中雖然有很多變化,但計畫確實有它必要的存在性,如果想要達到自己目標的生活,就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容忍、視而不見。

婚後2年,和公婆同住的日子,算是很平穩也很順利!婆婆是位很勤勞的傳統婦女,家事幾乎一手包辦,身為她的媳婦基本上只要幫忙吃拜拜過後的一堆菜和聽她偶爾分享自己的心情,我覺得駕輕就熟XD。

公公是屬於傳統的大男人,但對於我他很少要求,因為公婆年輕時還蠻努力的,所以在金錢方面他們也傾向孩子能給多少就多少,也不曾主動要生活費之類的,我們婚後一年就迎接第一個寶寶,婆婆也很開心的幫我顧孩子讓我可以繼續賺錢養家,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結婚兩年後,我們也和公婆討論到想要搬出去住及買房的計畫,他們雖然都很擔心我們日後會很辛苦,可能日子沒辦法像現在如此充裕,但基本上也是尊重我們的決定,後來看了約半年的房子我和老公也買下第一間屬於我們的房子,頭期款付完後,雖然口袋空空,但心裡卻是幸福滿滿的,也能好好計畫一個小家庭的未來生活。

搬出來後,我們開始什麼都要自己為自己負責,一個星期要洗兩次衣服、幾乎天天要掃地、拖地、洗碗,偶爾也會嘗試自己開伙(老公說是地獄料理),整體而言,兩者有很大的不同,但畢竟人生是自己的,我覺得搬出來是必要的!父母沒辦法照顧孩子一輩子,所以該放手讓孩子自由飛,就應該適度放手。

可能有人會說:「跟公婆同住後就很難搬出來了!」
我覺得這時老公的角色就很重要,媳婦沒必要讓自己變黑臉,很多溝通的話讓老公和公婆說,比媳婦和公婆說效果差十萬八千里⋯⋯
當然,如果你在婚前就知道公婆是很難溝通、強硬的人,我會建議不需經歷同住的階段,直接可另外組織家庭。畢竟這種有強硬個性的公婆,你搬進去也不一定會有好日子過。

還有人可能會說:「經濟因素使我們一定要和公婆同住!未來也不一定能搬出來。」
我們也經歷了這個階段呀~因為剛結婚沒錢,所以跟公婆同住了兩年,如果同住使彼此摩擦越來越多,我覺得可考慮租房,認真的說,保持一點距離對於這種關係不會變不好唷!反而能適當加溫。如果一對夫妻真的困頓到連租房的能力都沒有,那或許和公婆同住是你最佳的選擇,遇到生活上的摩擦就鼻子摸摸容忍一下囉!

我也總結一下兩者的優缺點,讓大家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再次強調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依自己狀況斟酌)

和公婆住的優點:
1.省錢
2.家事有人可分工
3.家裡臨時有狀況能立即處理
4.有時有媽媽味的菜可以吃
5.孩子有人能立即幫忙照顧

缺點:
1.沒隱私
2.沒自由
3.沒辦法太表現自我(畢竟媳婦是外人)
4.太熱鬧(對我有時是缺點)

搬出來住的優缺點:
除了比較花錢、家事要自己做外,全部都是優點!!!

最後還是要和大家說,如果有能力,搬出來住是必要的。

老公也很贊成我們現在的決定,有自己的家真的超幸福的唷❤️

想怎麼裝飾就怎麼裝飾,選喜歡的傢具、燈具、家電都不用問過老公以外的第三人!

難怪人家會說:「自由價更高。」
實在太有道理了~

此篇獻給有這類困擾的朋友,也希望無論是何種決定都應該要夫妻雙方都認同,免得還沒搬出來就吵架了呢~

最後祝大家幸福快樂,我們下次見囉!

(最後硬是附上蜜月的照片結束本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